风鸟

失语人

桃花源记






        杨柳。风中飘散的白絮。叫不出名字的种种树,秀气的枝叶堆叠着横出石堤。水面的倒影,拉长的云丝。吴世勋一路都探着头使劲地往外看,春季的苏州阳光明媚,凉风习习,他伸手去抓,柔软的柳絮总是轻巧地绕着他的手指逃开了。

        江南的春天真美啊,连阳光都是纤细的,风里带着层层的草香,跟他来的那个地方很不一样。

        那里现在依然盖着雪,冰冷的水滴滴答答落下屋檐。


        


         吴世勋是跟随使团来的,父王拗不过他,只好同意他出门“历练”的请求,十二岁的小亲王被金成琢抱着上了桅杆高耸的航船,一路又吐又烧,就是不哭不闹,弄得丞相不送他回去又担心,送他回去又不忍心,整船人胆战心惊,一到了港马上便将他安置到医馆躺着。

       
        室内温暖得他直冒汗,大约有一周吧,当他迷迷糊糊的坐在窗前看着喜鹊飞过时,他觉得北京似乎与汉城也没什么区别,雪,掩盖了一切的大雪。

        白色原本在他心里总是与寒冷相连,现在又加上了一条,苦。每当他看到飘荡的白烟向他靠近时他总想躲进被子里去。他不想喝药。

        
         “世勋,乖啊。”

      
         “叔—我不想喝——”

       
        “喝完把身体养好了我带你到江南去。”

         “江南和汉城很不一样吗?”

        金成琢露出了一个微笑。吴世勋于是很期待病好了。这两个字仿佛是很耳熟的,似乎是许多诗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很久很久的马车。他坐在位子上颠啊晃的,仿佛又有点晕了,于是反过身跪在凳子上看了一路的风景。看着山渐渐推平,雪渐渐化成了毛茸茸的绿色,河流,湖泊,与大海不同的平静水面展开在他的眼前。

        
        苏州到了。

        当地的官员来接了他们,马车被引进一座园子里,仆人来了一众,比他们人还多,吴世勋兴致勃勃的沿着园子走了一圈,回到主楼,丞相一众人已经入座了,他攀上凳子,脚还落不了地,晃着晃着就偏过身子去扯金成琢的袖子。

        “叔,为什么这么小的园子仆从这么多啊?”

        “这里面不全是仆人,还有一些匠人呀”

        “什么匠人啊?”

        “这园子旁边几里那处正造园呢,有些工匠啊,还有主持造园的先生都住在这里啊。”

        “是这样啊……”

        吴世勋东张西望的看,梁上的木雕,镂空的花窗,这些都是从他们手下出来的吗?真厉害啊,他想着又坐不住了,跳下凳子来,伸头去看窗外,正见着一队人出了假山,穿过曲折的连桥向这边走来,被众人簇拥的中间,一个不很高的微胖男人牵着一个小男孩,那男孩抱着几卷纸,走了几步后从人群中挤了出来,甩开身后走走停停讨论得热火朝天的一众人,向这边跑过来。

        池塘里婷婷的立着几簇荷叶,不远处跑来的男孩穿着样式简单的米白色直裰,披衣跑得灌满了风的在身后飘荡,他仰起脸看向画楼,吴世勋看见他眼里亮晶晶的光,崇拜,向往,一种喷薄而出的欢乐,看得吴世勋不自觉的愣在了那里。

     
         “……世勋……世勋?”

        “……啊…啊?”吴世勋急忙回过头,丞相看他愣愣的,哑然失笑道:“看什么呢?这么认真。”

        “……我可以下去看看吗?”

        “又去?你不是已经看过一遍了吗?”

        “没……没呢……只是围着外墙走了一圈而已……”吴世勋在丞相颇有些无奈的眼神下跑下了楼,没去到人群里,沿着墙根往前摸,果真跟那个男孩碰了个正着,他正全神贯注地看着窗框上的黄杨木雕花,吴世勋于是也装着看,雕花上大概是什么故事,他也看不明白,于是渐渐转头看起他旁边这个人来,他这才发现对方比他高出一个头来,笑起来脸上还有个深深的酒窝。

        “名字。”吴世勋用极不标准的中文问到。

         男孩慢慢的转过头来,眼睛还粘在窗户框上,过了会儿才懵懵的看过来。

        “我,吴世勋。”吴世勋提起系在宫绦上的玉牌怕他听不懂似的放到他掌心上,又不放心的用手指了指。

        那人仿佛是才明白过来似的,这才后知后觉的笑起来,半蹲下身子平视着他的眼睛说“你好,我是张加帅,你可以叫我艺兴。”







         艺。兴。艺兴。艺兴。

        金成琢吃饭的时候听到身边的小王爷一直絮絮叨叨地念着什么,吃完后坐不住似的东张西望,他低头沉下声说:“您干嘛呢,这样真不像话。”

        吴世勋吓了一跳似的转过头,看到丞相正严厉的瞪视着他,扁了扁嘴安分的坐下了。不过一会,楼下传来一阵脚步声,随后一队人走了上来,打头的仍然是那个略矮的男人,张艺兴也在里面。

        吴世勋一下子高兴起来,他们过来自然要先拜见他们,丞相便当了他们的翻译,他这才知道这个微胖的男人是他的父亲,张艺兴也才知道这个可爱又纤瘦的小孩竟然是朝鲜王室最小的王爷。难怪服装不同于一般人的精致华丽,他还只当他是丞相的子嗣,于是自然对他也就多了一份恭敬。

        吴世勋很不喜欢。




        用餐完了,又是一通漫长的寒暄,终于回房后,吴世勋却又坐不住,直等到月半中天了,又溜出去逛园子,晚上还是有些冷,他裹了件厚缎外披出门,沿小塘一路踱过去,远远看到树木掩映下有暖黄的光晕染出来,他穿到另一座拱桥上去,伸着头探看,那上面坐着的,可不就是傍晚时见过的那个小哥哥吗?披下的半长黑发,米白色的厚缎在暖黄的灯光下似乎发着暖融融的光,湖面上起了一阵微风,冰冷的刮到他身上,吴世勋于是迫不及待的钻进了假山中的一个洞窟中,更加急切的想把自己也融入那暖融融的光里。

         没有一丝光亮的,黑黝黝的洞道彻底吞噬了他。

       
        他起初是不害怕的,拐过第一个弯后从石头与石头的间隔中露出很大一个空隙,亭子就在上方极近的位置,没有树的阻拦,吴世勋这下很清晰的看到了他低着头看书,全神贯注的侧脸。

         他就这样静静地看了一会,大声的喊了句“张艺兴!”说完立马跑走了,想着应该马上就会遇见一个楼梯,然后马上就可以见到他,或许他还会责怪他吓他。吴世勋兴高采烈的跑着,跑着跑着他却发现了问题——我怎么离亭子越来越远了?

        他跟着石道的路走着,时而上时而下,却怎么也看不到出路,他的脚步声,喘气声,在空阔的石洞内被放大,拉长,无数次的折返,他仿佛听见别的脚步声,幽灵般缥缈的声音,他被恐惧摄住了,不顾一切的狂奔起来,终于在一个拐角撞到了突然降低的石块,疼得放声大哭,眼泪一串接着一串的落下。回声层层叠叠地塞满了他的耳朵,冰冷的夜风从不知道哪里丝丝缕缕的灌进来,幽幽地打在他的脸上,仿佛阴曹地府鬼兵来临的前兆,他绝望的感到自己大概永远也走不出去了。

    

         一只温暖的手从背后探上了他的额头,他惊恐的正准备大声尖叫,却感到那只手轻轻地在他的伤口上点了点,身后那人的另一只手则温柔地摸着他的头,轻柔的声音响起在他的耳边,张艺兴弓下腰抱着这个哭得湿了衣襟的男孩,轻轻的安慰着“没事啊,世勋不哭,哥哥给你上药”“没事没事,哥哥摸摸就不疼了”

        吴世勋听不懂后面这个人在说什么,但是那样温柔的声音,大概是在安慰自己吧。他转过头去,在泪眼朦胧中看到月光下似乎发着淡淡白色光芒的哥哥温柔的微笑。

         他的眼泪又不争气的扑倏倏地落了下来。


























从苏州回来突然想写的短篇,路上想着想着就变长了,没看过韩剧,有历史上的bug应该是肯定的,争取在这个月写完吧
谢谢所有点开的人,记得打榜吃瓜哦(●'◡'●)ノ❤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