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鸟

失语人

天哪我要爱上休谟了……抽空把他的书都翻来读读……没想到……这样看来我竟然是个经验主义者。
“如果人人对他人有慈爱的关怀,或如果自然满足人的一切需要而无匮乏,那作为正义前提的利益计较,便不能再存在了。”
啊我一直以来抱有的观点看到了清晰的文字表达,醍醐灌顶,大快我心。
夹带一个私货,我最不赞同马克思的部分是可知论及对可知论的解释,知识无穷而人亦代代无穷尽,所以一切知识都是可知的,但是单从这句话上来说,人的无穷真的能跑赢知识的无穷吗,哪个的无穷更大怎么确定,知识至少包含时间与空间两个纬度的知识,且不说任何时候具有知识与发现知识的能力的人都只是少数,认知的无穷实际上是以时间的无穷为度量的,以一个纬度跑赢两个纬度的无穷个人认为并不现实,在两个无边界领域里没有谁能超过另一个而抵达“完全”。另一方面,我们所获得的知识真的都是真正的知识吗,理性同时也批判理性,理性也不是绝对真理,更何况在社会科学领域有太多的情感因素左右知识,在科技方面也有太多的假设了。
当然,我尊敬一切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极其努力的成果,这是以渺小的努力去寻找无穷的边界,很伟大不是吗。
没有高考的孩子听话……千万不要看这些东西,你会跟曾经的我一样陷入痛苦的。当年我政治老师就说你想这么多干什么,背下来就好了。
而我一直疑惑,哲学分明是启发思维启发思考的,理性批判认识不就是哲学之所以存在的意义吗。两个大白胡子每天在课本上盯着我说矛盾观,说否定之否定规律,说革命性与批判性。然后我们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们背下来,这就是真理。
这真是我看过的最佳讽刺情节。

评论(8)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