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鸟

失语人

在十八世纪的预言家看来,这种存在是过去的事。所谓“过去的事”就是一定要把它追溯到文明社会之前的自然状态。但事实上这些原子个体是历史的产物,而不是我们理想中的,自然状态中的那些个人,在这些思想家(洛克、霍布斯等)看来,这种个人不是历史的结果,而是历史的起点。按照他们关于人类天性的看法,合乎自然的个人并不是从历史中产生的,而是由自然造成的。这样的错觉是到现在为止的每个新时代所具有的。
马克思这个观点真有意思,忍不住笑出声,好像真的是这样的,从原始部落进入奴隶制社会我们尚且不知道,但似乎奴隶天生便是奴隶而特权阶级也是天赋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从奴隶制进入封建制三皇五帝功高盖事亦要从“自然状态”去寻求合理性。实际上谁又知道自然状态呢?其实都是历史事实的产物罢了。
第一次觉得马克思真是个有意思的思想家。颇为现实又四两拨千斤。所有人都谈论自然法谈论空阁里的思想实验他偏要轻飘飘的说所有新时代的人都这样,你们也预言家。哈哈哈哈有趣有趣。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