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鸟

失语人

突然想起了挺久以前的一件事。那时还是冬天,过年的时节,天气很冷,呼一口气就滚出浓浓白烟。我们在街上走,最繁华的市中心。年轻的女孩背着仿制的ysl,顶着相同又不同的棕色长发,也有人习惯于仰着头走路,颈项间一条项链便是另一些人望不到头的生活,街边有不止一个乐队在演唱,围观的人时不时爆发出喝彩,而在等红绿灯的我们面前,是一个流浪汉。
他顶着一头鸡窝似泛白的头发,穿着一件又旧又厚实的军大衣,背着一个巨大的灰色的破败的包。然而它的左边插着一面小小的鲜艳的五星红旗,右边插着一小束樱花(也可能是桃花)。
红灯变了,身边日复一日的城市生活重新开始流动。然而那束花和那抹红点亮了一切。
我突然觉得感动。突然很想拦下他问问,你为什么要把这两样东西放在身上呢。
然而随着他略有蹒跚的脚步渐渐远去的那束粉红的温柔的花和在寒风里飘荡的旗仿佛已经回答了一切。
这是我的国家,这是我的生活。

评论

热度(2)